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

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

好好工作,相擁入睡

我以為時代雜誌會出怎樣的手筆來拯救世界。
2009年3月23日封面報導《10大IDEA立馬改變世界》,為全球經濟再造下的普通人開了藥方。這些藥分別是:工作才是最有價值的資產。到郊區去。新加爾文主義。大興土木溝通州際。生物銀行“儲存”器官。租個國家。打開非洲生意。“生存店鋪”。環保智慧。心態永遠年輕。
工作才是最有價值的資產。到今天,居然成為了新的觀念。
每天7點鐘,醒來,洗洗,下麵條,換衣服,背包,換鞋,電梯,地鐵。有時候枯燥得我都想大叫“臥槽泥馬”。地鐵裏有百萬個像我這樣的人。在爭吵中,穿越城市地下空間。人們走出地鐵站,奔赴寫字樓。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。我好奇,他們在地鐵裏都在想什麼。這些日子,我想,有許多人都在思考一件事情:公司會不會把我裁掉。
上班的時間越來越短了。5天工作制,7小時工作制。從歐洲到中國,這成為了潮流。同時,我們的貸款越來越多。買房子貸款,買車子貸款,買筆記本電腦貸款。一個簡單的問題是:這個世界,到底還有誰來認真工作?
各國都發明瞭各式各樣的機器人。資訊化也讓我們的工作更為快捷。我們仿佛都被解放了。不,我們被驅逐了。創造財富的激情沒有了。工作成為了敵人。
突然之間,經濟危機卷走了我們身外之物,我們才發現,自己裸體如此。我們發現,在大學的日子,實在不該荒廢。我們的勞動價值才能真正讓我們感到安全。
我們的心飛過天空,現在,我們雙眼重新看到雙手。人,不過是地球上的一種動物。需要奔跑,需要打鬥,我們才有食物。
這個時候,我突然發現,生活的詩意,又回來了。早餐一定要吃好。還照顧家人吃好。要到辦公室的時候,想想是不是可以幫同事帶點什麼吃的?同事的花草是不是忘記澆水了?互聯網不要用來耗費青春了。還是多陪家人吧。多傾聽家人關於工作的煩惱。在繁雜的工作之後,我們美美的吃一頓,看看電視,看看書,然後相擁入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