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

2009年3月4日星期三

我要是葛劍雄

南方週末3月5日刊登湖北襄樊五中高三生何昭霖的文章《我要是教育部長》,放在了評論版“自由談”欄目頭條。裏面提到一個數據。“鄧小平同志說過要拿5%的國民生產總值辦教育”。
政協委員、歷史學者葛劍雄也提到相關數據。香港《文匯報》——請注意,是香港的,不是上海的——報導:「(教育投入在GDP中)佔比4%的目標從來沒有達到過,既然做不到,還制定它幹甚麼?」「一個教學科研任務,2002年就開始了,錢2004年才來,2005年就驗收了,不是弄虛作假是甚麼?」面對李克強,葛劍雄「砲聲隆隆」毫不含糊,直指國家教育經費非但從未達到「在GDP中佔比4%」的目標,連及時發放都無法保障。
葛劍雄還當場舉起材料舉報:廣州某大學校長抄襲他人論文,舉報者長期向教育部反映,卻一直沒有處理。「教育部批給學校處理,學校又推給教育部,就是這樣推。」他表示,自己非常不能理解,「無恥到這種程度,他還有什麼資格做校長?」據本報記者瞭解,在內地,校長一般由教育部任命。
至於當今教育存在的最大問題,葛劍雄認為是缺乏明確的教育方針,因而導致「制定具體政策捨本求末,一會素質教育,一會通識教育」。
聽完發言後,李克強沒有具體回應葛劍雄的「發砲」,但代表中央向教育界表態,將一直充分重視教育工作,尤其是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,對教育就要更加重視。
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月6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,要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。今年要研究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,對2020年前我國教育改革發展作出全面部署。
一個是高中生,一個是歷史學者,一個是政途高走的副總理,一個是總理。看來,教育實在是出了大問題。我認為這四位說的都非常好。
但是,我認為,葛劍雄委員只是罵了一通。放砲固然痛快,但是我認為,還不如解決幾個現實問題痛快:
壹、讓賀衛方這樣的學者自由選擇大學。
貳、黨的機構撤離學校。免得給人專制、愚民的口實。
參、學校自由選擇,甚至編寫教材。
肆、給私立學校自由空間。
伍、廣開大門,讓海外學者沒有任何約束歸國執教、發表言論。
陸、保護知識產權。
政企分離很好。現在一句話:黨、教分離。全民教育還是全民來辦比較好。黨,辦好黨校就夠了。黨的事和國家的事,黨產和國產,要分清楚。不然就是党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