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

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

名字

大家都在討論簽名的問題。幾天前,某君自北京來,推薦李普曼傳,讓我先讀,結果這位老兄書忘記帶走了。我說,這書不是到處有賣麼?他說,這書有簽名的。簽名,讓這書與眾不同。父母給我們兄弟起名兒,真是樸素,但充滿期待。弟弟單名“有”。因為他生於1981,計劃生育,罰款90,怕沒有土地,於是,父母希望他別沒吃的。我生於1978,說一出生就奇醜無比,一出生,就是一個小老頭。於是,父母給其起單名“俊”。結果,我們兄弟真是不孝,都在改名。弟弟名字改成了“有”。我乾脆改成了“雲坡”。但是身份證上面,我依然是“俊”。在這個國度,名字是不能隨意改的。從出身之前其,首先要有一張准生證。就是說,母親懷孕了去辦張你自己到世界上來的許可。出生了,要登記戶籍,從此,無論走到哪里,你都是那裏人。戶籍分為農村和城鎮,當然,四川和上海,戶籍的意味又不一樣。所以,中國人待遇就千差萬別,比如,你這個名字,如果註冊在香港,澳門,跟註冊在大陸就更是天壤之別了。在此不提。總之,要改名字,會涉及到檔案、戶口。本來到了上海,以為就此糊口生子。結果戶籍還是難。朋友說,你出兩萬塊,找仲介做一個唄。但這口氣實在咽不下,我一個共和國公民,居然還要為戶籍買單麼?據人才中心說,我現在重慶戶籍所在,頂替的一位過世重慶人,占他家地址。兩月前出國一趟,出境和入境,都被盤查了半天。同行諸君說,大概是同名罪犯在逃,通緝中。於是,網路搜索, 約有548,000項符合的查詢結果。“民族搖滾歌手”之類,數不勝數。就是沒查出個我來。我這個名字是因為無足輕重,有些名字卻事關重大。他們是敏感字,這些字輸入不了網路。他們完全可以穿馬甲上線,但是,都沒有。讓一個人在歷史書上簽字,實在是一種考驗。著名的簽字有:李鴻章簽字,小崗村村民簽字,等等。還比如,美國獨立宣言上的簽字。從做版面開始,我簽字向來潦草。以後,我一定要莊重,好好簽這個名字。每次簽名,都是聖神的儀式,是歷史的擔當。讓每次簽字,都要充滿力量,讓每次簽字,都有生命的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