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

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

我們會不會紀念

我們總是在紀念。
記得住在重慶兩路口的時候,樓下有人過世,總是歌舞飛揚,鑼鼓震天。重慶人能把喪事當喜事辦。
一個人離世,許多人狂歡。就像圍繞著一堆火,戴著面具的人們,不停地跳。
人有紀念的本性。人之生,要紀念。人之死要紀念。聚、散要紀念。酒與歌舞,都是儀式,關鍵還是我們在想什麼。
512地震之後,王怡撰文《願死者記得我們》,打動了不少人。文章結尾處說:“我們只能祈禱,願死者永遠記得我們,記得‘5·12’之後這個國家做了和沒做的一切,所發生的全部改變或死不改變,記得我們的愧疚、憂傷和敬畏,記得我們從此之後的生活方式,和各人或長或短的一生。
“讓活著的人被死者記住,讓我們值得被他們記住。這是我在默哀中的誓願。 ”
這個國家做了和沒做的一切,都一目了然了。
這一年,我不知道改變了自己多少。
地震的時候,11樓,我們在開選題會。人們都沖下樓去。然後我這樣的四川籍紛紛打電話回家。然後開始鋪天蓋地的新聞報導。志願者開始行動。低頭默哀的那短暫時刻,我以為明白了生命的本質,我也以為,自己從此就要珍惜生命了。人人都希望,512,把自己的生活,把這個社會,這個國家的歷史,劃成前後兩部分。以為,新時代開始了。
可是,我們又回到了瑣碎的生活。生活並沒有因為地震而變得陽光燦爛。對家人的珍惜,並沒有多。陪伴家人的時間,並沒有多。
遇到乞討者的時候,我也沒有多掏一枚硬幣。看到胖老師,我還是一樣漠然。
時間依然如流水一樣,不知奔向了何方。
地震,也沒有讓我對民主和自由瞭解多一點。
成千上萬的死亡,並沒有讓這個民族就尊重蒼生。許多人還是如此好戰。
8級大地震,撕裂地殼,但是,卻那麼難撼動我們的心。
所以,我不會紀念,512,也沒讓我學會紀念。
一周年過去了,我想還有許多人,沒有找到希望。也許,還有許多人絕望。有的人沒有在地震中失去生命,卻在地震後的絕望中了卻一切。
如果說,地震我們無法阻擋,無法預測。那麼,我們是不是應該不讓他們絕望。到底,有什麼,比地震還有更具破壞力?
他們一定在最後的關頭,呼喊,就像被倒塌的泥土和房屋壓在底下一樣。慢慢的,救援沒有來,他們就停止了呼吸。
他們在最後的日子,一定每時每刻都思念過往的美好時光。
紀念,讓人恐懼。於是戴上面具跳舞。
看不出的悲傷。
掩埋中國人。

圖片:REUTERS/Jason L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