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

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

海角七號:遺孤和遺情

馬英九對大陸民眾喊話,終於把海角七號的爭論引向最高潮。阿蒙同學早前興致勃勃拿了碟片來,說要認真學習,供後來討論。於是聽命在家看過。媽媽再愛我一次,還是中學,學校組織看的。那時,小鎮還無高速路。如今,路已穿越許多年。每每回家,路過母校,望著小鎮,公共汽車高速路上飛奔,不過數分鐘,中間小山橫阻,巴不得多看幾眼。小鎮那個電影院早已經沒有了。新修樓宇蕩平木樓一片。班主任也老了,她女兒都已經在鎮上當教師。不知嫁否?那天看完電影,男生以不流淚為勇敢,女生還在哭泣,訓斥男生玩笑。我流淚過。  同樣,在看海角七號,眼睛濕潤。對於海角七號,一方面源于阿蒙推薦,一方面,更是對楊德昌的致敬。導演當過楊德昌副手,所以我問阿蒙,是否有楊德昌印記。阿蒙答:有的。臺灣之幸,在於,有人在思考臺灣是什麼臺灣,臺灣人是什麼人。在每個時代,都在思考。一個開放報禁這麼多年、直選領導人這麼多年的臺灣,發言之後,總要在國際社會引發爭議,甚至風暴。關於日本,國民黨抗日歷史近年才不斷公開。影視更是因書寫國共抗戰史,獲大好收益。此時,海角七號播放,通過盜版形式進入大陸。我想,導演並非要拍片給大陸人看。那是臺灣人對臺灣人的絮語,臺灣人對臺灣的的溝通。陳雲林看完,讚歎臺灣海美。沒有對電影點評,其實已經表明了態度。不管是否作為官方謹慎,都折射政府對海峽那邊的茫然。馬英九喊話時說,目前主要進行經濟溝通,政治沒有規劃。兩岸輪回,隔閡不是用金融備忘錄就可以化解的。臺灣專欄作家直接罵大陸人看不懂海角七號,嘲諷入骨。近日去廈門,夜宿鼓浪嶼,和許多旅客一樣。看到鼓浪嶼宣傳廣告,其中一條:勾起兩岸同胞統一祖國的情思。我倒沒有看到多少這種情絲,只想知道那島上面,到底怎樣。媽媽再愛我一次以來,居然這麼多年沒臺灣電影登陸,可想海峽那邊覺得這是多麼可笑?他們如何看待這邊。海角七號通過電子,已經傳播到大陸全部都是。到今天,還在思量是否開禁。我自己覺得非常非常好笑。  想想清涼寺鐘聲,講述日本遺孤故事。海角七號書寫日本男子與臺灣女子的戀情。單是那些情書,都讓人感動。反問得好:戰爭與他們愛情何干?大陸可以拍遺孤,臺灣也可以拍遺情。到今天,臺灣人還用傳統來呐喊。電影竭力呈現自己的生活,是不一樣的生活。他們活的很真實,很好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愛情。那個愛情,不因為歷史而改變,不因為衝突而改變。愛,是生活靈魂。大陸人會問:我們還有什麼來捍衛我們的生活?我們還有什麼來捍衛我們的自尊?生活和自尊,都不需要別人來捍衛。永遠不需要。再想想於丹的風暴以及閻崇年被摑。我們的骨子裏真有扼殺傳統的基因?可是,對岸怎麼就沒有?又想到李安在金馬獎上的講話。他說,臺灣要為自由奮鬥。是的。臺灣是在為自由奮鬥。他們可以突破恩怨,讓新一代的愛情來延續那段被割斷的姻緣。他們也可以把陳水扁關進大牢。那個郵包,從幾十年前來,有硝煙味道。可是也沒有硝煙味道。大陸人也不能永遠活在硝煙和口號的日子裏。鼓浪嶼是個天堂,而不是口號佔領的地方。兩岸的郵包在哪里?誰來傳遞?網路麼?盜版麼?兩岸打不開這個郵包,就沒有愛情,就只有硝煙。